专业介绍
 专业首页 | 纺织服装系 | 机电工程系 | 机械工程系 | 汽车工程系 | 信息工程系 |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 建筑工程系 | 经济管理系 | 艺术传媒系 | 商务外语系 | 基础部 
纺织服装系
 服装设计与工艺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 
 现代纺织技术 
 现代非织造技术 
 人物形象设计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中英合作办学) 
 服装设计与工艺(校企合作与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贯通培养) 
当前位置: 专业首页>>纺织服装系>>服装设计与工艺(校企合作与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现代非织造技术

                              现代非织造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教育部2021年新增高职专业,面向纺织新材料和新技术领域,

主要培养掌握非织造技术基础知识,能胜任非织造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营销贸易等工作,能适应现代非织造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非织造加工技术、非织造产品设计与应用、非织造布后整理、非织造材料性能与检验、非织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非织造专业英语、高端产业用纺织品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非织造相关领域内的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经营与贸易和质量检验等工作,也可就业于政府部门、海关、国有及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科研院所等。

常见问题

Q1:什么是非织造?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相关产品?

A1:所谓的非织造材料又称非织造布、不织布或无纺布,非织造是纺织行业的一个新兴行业。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较多与非织造相关的产品有面膜纸、湿纸巾、卫生巾、婴儿纸尿裤、老人失禁用品、还有一些人造革做的鞋、包等。在医疗行业中的产品有口罩、防护服、手术衣、手术洞单,手术包布等,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狙击战中,非织造材料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非织造布制汽车零部件的数量超过40 种,包括地毯、座椅、顶棚、空气和燃油过滤、绝缘隔音隔热材料等,减轻了汽车重量,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非织造产品还几乎在每个交通、水利、海洋、环境等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提高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造价。

 

Q2:现代非织造技术专业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A2: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拥有专任教师 6名,其中具有副教授职称的 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 3名。学生和家长完全不用担心。

Q3:现代非织造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大致有哪些?

A3: 非织造布工业作为一个独立的、飞速发展的、产品多样的新兴产业部门,自新冠疫情以来其重要性正在不断地被人们所认识,非织造市场投资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投资信心强劲。 山东省是全国六大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相关企业数量众多,每一年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环境保护、生产和检验、国内外贸易、营销与管理等工作。因此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无虞,高薪无忧,个人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另外,政府部门、商检与海关或相关科研院所等也需要本专业人才。此外,学生可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材料学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等学科继续深造。

 

Q4:有哪些本科院校开设与非织造相关的专业?

A4:现代非织造技术专业在本科层次对应的专业是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目前全国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有:东华大学(211)、苏州大学(211)、天津工业(双一流)、浙江理工大学、南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原工学院、安徽工程大学、河南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五邑大学、嘉兴学院。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0536-818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