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首页 | 纺织服装系 | 机电工程系 | 机械工程系 | 汽车工程系 | 信息工程系 |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 建筑工程系 | 经济管理系 | 艺术传媒系 | 商务外语系 | 基础部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应用化工技术 
 环境工程技术 
 环境监测技术 
 药品生物技术 
 食品质量与安全 
 药品经营与管理 
 眼视光技术 
 应用化工技术(校企合作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药品生物技术(校企合作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合作) 
 环境工程技术(校企合作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合作) 
当前位置: 专业首页>>生物与化学工程系>>药品生物技术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介绍微视频

 

   

专业特色:药品生物技术,原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生物技术产业被国家立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具有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等优点,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并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世界经济中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生物科技革命将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新资源、新手段、新途径,引发医药、农业、能源、材料等领域新的产业革命,有效缓解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健康、食品、资源等重大问题,因此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生物医药是2025中国制造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极具发展前景。生物制药、生物食品、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一批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形成,人才需求旺盛。目前,我省有各类生物技术开发园区29个,各类技术开发与产品生产企业2000余家,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教研室起草了“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教学基本要求”,并将作为专业教学标准在全国同类院校推广使用;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参建单位之一。

  本专业建有潍坊市“酶与微生态”重点实验室;以生化研究院为主导的校内实训基地,满足教学基本要求;长期与齐鲁制药、万华化学、新和成药业、鲁抗医药、山东华辰生物、三维生物集团、威高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20余所,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需要。学习期间,能通过发酵工、药物分析工、培菌工、生化产品分离纯化工等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及以上技能证书,为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生物产品生产工艺控制、菌种培养、分离纯化、产品分析检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从事生物产品生产工艺控制、菌种培养、分离纯化、产品分析检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修课程: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及实验技术、微生物及免疫基础、药理学、微生物发酵技术、分离纯化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品质量管理、药品分析与检测、制药设备与操作、酶制剂技术、基因操作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到通过ISO、GMP、HACCP认证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产品生产工艺控制、菌种培养、分离纯化、产品分析检测、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管理等工作,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岗位多,多数毕业生能够实现优质就业。

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与鲁南制药深入合作

参加教育部高职高专生物技术教指委组织的教学基本要求研讨会

 

实习生在植物基因编辑方面的领头公司天津吉诺沃生物有限公司获奖

 2019 年山东省食药专指委“药品检测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齐鲁制药工作的同学

学生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实习,图为学生进行植物基因的编辑工作


 参加高等职业教育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研讨会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0536-8187758